前言

    前一段时间利用单网口的工控机 + 斐讯K2P(主路由)搭建Openwrt独臂路由,主要用于科学上网。后面因为搬家,加上入手了小米路由器AX9000,并且所有设备都需要科学上网的需求不强,于是就直接用了新的路由器。把原先搭好的这套放在了一边,最近因有相关的需要,决定重新启用这套配置,并且记录一下实现的过程。

拓扑图

    首先画了个拓扑图,如图所示。
imahe
    从图中可以看到,主路由设置成了AP模式,光猫设置成了桥接。这里边还是要解释一下AP模式和桥接的区别。简单的来说:
    路由器的AP(接入点)模式大概是,将一根可以上网的网线插在路由器上就不需要其他配置,就可以正常上网了,其实说到底就是一台拥有无线功能的交换机。
    光猫的Bridge(桥接)模式大概是,把相连的两个设备连同,而光猫这里的桥接相当于是只做光信号的转换,实际的数据交换是交给上层设备。

解析

    下面解析一下拓扑图里的内容:
    1、由于工控机只有单口的原因,所以只能已一条直线的形式来形成数据的回路,工控机装上Openwrt承担了拨号的功能之后(当然也可以选择在主路由上进行拨号,那这样就不能使用AP模式了,我个人喜欢所有的事情能在同一个地方解决就在同一个地方解决,后期维护比较简单。而具体的Openwrt的配置和如何科学上网的配置文章后面补充),就可以上网了。
    2、本质上主路由可以由小米AX9000担任,但因为原先已进行了所有完整的配置,不愿重置小米AX9000,所以沿用了斐讯K2P来做主路由。
    3、而因为家里布线的问题,所以小米AX9000和其他有线设备只能接在光猫上,但是问题也不大,光猫当前的作用已经可以简单的理解成是一根网线。所以只要网通了之后,小米AX9000就是一台外接的设备,主路由通过DHCP给其分配IP地址,那它就可以正常工作了,同时利用自带的Mesh功能接上小米AX3000,就能够实现小范围全屋网络覆盖了。

具体配置

    未完待续….